close

今天中午跟馬歇爾 (Howard Marshall) 教授在學校餐廳吃中餐,食物是不怎麼樣,畢竟英國的食物是難吃的出名,但是,能跟這麼有名的教授一起吃飯,談話,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,當然是把握機會猛問問題。這次談話只要是針對聖經正典的問題,及如何回應當代神學及一些聖經中的神學和實際生活的整合。聖經的權威和正典的形成對基督徒來說並不是一個問題,但是面對不信者或是持懷疑論的哲學家或神學家,這可是個大問號。對他們來說,聖經就像其他的書籍一樣,應該要把它當成一般書籍來研究。但是對基督徒而言,聖經就是神的啟示,有別於一般的書,而正典的形成更不是人或教會的作為,乃是聖靈的保守。在台灣幾乎很少思考這些問題,但是到了蘇格蘭,舊有的思想不斷的被衝擊,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如何回應和面對。不過,這也刺激基督徒對信仰做一番深刻的省思。之前從沒讀過哲學的書籍,但是在這裡神學和哲學是脫不了關係的,偏偏我又選修了一堂啟蒙時期後的系統神學,每個禮拜讀這些哲學家的宗教觀和神觀,真的是痛苦至極啊!但是,不可否認的我也增長了一些新的知識,至少我對士萊馬赫,康德,休莫,馬克思和尼采對宗教及上帝的看法有一點了解。而且在這裡上課,是聽不到標準答案的,因為老師的工作是引導學生思考,所以很少在課堂上說出他們的立場或看法,學習就是要靠自己閱讀和提出好問題。的確是一種全新的體驗。總之,這次的午餐談話真的是受益良多。也要謝謝馬歇爾教授百忙中還願意抽空請我吃飯,回答我一堆的問題。我覺得他真的是一位學識淵博但是卻是待人謙卑的學者。他不只對學生好,也很照顧華人教會,會固定去講道,有時候還會邀請他們一起參加他的教會的活動,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牧者。謙卑真的是基督徒一個美好的品德,希望我也可以學習越來越謙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