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貼一篇文章,我覺得寫的很好。很多時候面對不公不義的事,很多人都選擇沉默,因為事不關己,但是,身為基督徒,面對不公不義的事,就不應該保持沉默。馬丁尼莫拉的墓誌銘的意義深遠,值得我們深思。他覺得事不關己,所以他從不為這些人發聲,但是,最後,他也成為受害者了!今天在教會有人問到我六四天安門的事件,這個殘酷的血腥屠殺事件,對很多人來說已經成為歷史,塵封在記憶中,但是對於受害的家屬,卻是一段傷痛的回憶,想忘也忘不了。但是有誰能為他們伸冤呢?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yam.com/colorman/article/14733188

 

( 馬丁‧尼莫拉:MY GOD!電視正在播放的不是我家嗎!?)

在德國,

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,我沒有說話--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;
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我沒有說話--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我沒有說話--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;

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我沒有說話--因為我是新教教徒;

最後,他們奔我而來,卻再也沒有人,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


留下血淚名言的馬丁‧尼莫拉(Martin Niemoller),登上時代雜誌封面。

這是李敖在大陸北京大學的演講中,提到的「德國牧師墓誌銘」內容。
就是二次大戰期間,某位德國牧師,臨死前向上帝懺悔,自己對猶太人
的見死不救...直到最後,冷眼旁觀的他,也被納粹黨所害時,才醒悟到
自己,是屬於縱容壞人的那群沉默「好人」之一。.

英文有句成語:
「 沉默不是中立。」( Silence is not Neutral. ) 
嚴格來說,面對邪惡而作「看客」者,等於同謀。同意其謀,默許其行。

愛因斯坦曾說:
「 我會對於社會上,那些我認為是非常惡劣和不幸的情況,公開發表意見;
對它們沉默,就會使我覺得是在犯同謀罪。」


田中芳樹,「銀河英雄傳說」小說的主角楊威利亦言:
 在所有的情況下,忍耐和沉默不見得是美德。在不該忍耐的時候忍耐,
應該講話的時候緘默,徒然助長敵人威風,敵人更將得寸進尺。


 認定自己的利己主義可以橫掃千軍,所向無敵;如同過份寵愛幼兒、
一任權力者驕縱無度,最後勢將不得善終
 


你對周遭有不滿的地方嗎? 提醒你,該發聲的時候就要發聲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